叮嚀 112


最重要的是,他們覺得,社會既不能夠接受他們,也不能夠適應他們,他們就創造屬於自己的天地,形成一個相互呼應的團體。因為成群結隊,感覺到人多勢眾之時,就會天不怕地不怕,做出暴亂犯法的事來了。因為有彼此壯膽,反正「你也是這樣,我也是這樣,我們幾個人就一起去做吧,要死一起死。」所以,他們才會去飆車殺人。

當他們一個人獨處的時候,絕對做不出這麼大膽的事,就因為是幾個人在一起,才會一哄而起,做了壞事之後,又一哄而散,形成了社會問題。

這種問題,需要各階層的社會大眾給予適當的引導,否則會變成洪流,更加不可收拾。

我們社會上有個怪現象,經常隱善揚惡。舉個例來說,我們法鼓山花費了很多心思,動員了很多人力,投入了很多時間,做禮儀環保、心靈環保等有益社會人心的活動,可是媒體並不非常重視,他們認為「宗教界做好事是應該的,沒什麼新奇。」

反之,對於性與暴力、破壞與犯罪的事件,經常大做文章,而且連續好幾天追蹤報導,寫得既詳盡、又清楚,好像記者先生就在現場親眼目睹一樣,強暴是怎麼做的;殺人怎麼殺的;飆車怎麼飆的,用什麼牌子的車、車子如何改裝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