叮嚀 111

正視飆車少年的問題


飆車並不是臺灣土生土長的產品,而是從歐美國家開始,接著日本的青少年起而效尤,然後臺灣的青少年也跟著發狂。這不是年輕人去國外學回來的,而是因為我們此間的大眾傳播媒體大量報導了類似的新聞,便引發了部分青少年們有樣學樣的靈感。孩子們如果沒正當而又適合的活動空間及活動方式,便會覺得飆車也是很好玩夠刺激的事,外國孩子可以這樣做,中國孩子為什麼不可以。尤其今天的媒體廣告不斷地唆使大眾說: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!」因此吹起了一陣歪風。

少年孩子們之所以會接受這種新鮮、刺激而又危險的風潮,主要是由於社會給他們的關懷不夠、家庭給他們的溫暖不夠,再加上學校教育對他們使不上力,他們便另闢一條麻醉自己和發洩情緒的路來,並用這種叛逆的方式來反抗社會、破壞社會。好比一個人體,假如營養的輸送不能平衡正常,就會長出有損健康的組織體來,例如癌症。這些孩子們的思想觀念都還沒有成熟,不會用其他的方式表達內心的不滿,只好用破壞的暴力,以引起社會的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