叮嚀 77

核能發電


不同的發電方法,或多或少都會破壞自然環境,我們要做的是盡量減少對環境的破壞,大家以理性、互信的態度來溝通這個問題,而不只是一味地主張「我就是要蓋」或「我就是反對」。

我們法鼓山位於臺北縣金山鄉,就在石門和翡翠灣的兩座核能發電廠之間,兩邊的距離都是六公里。據專家說:「因為風向的關係,輻射塵和空浮物質都不會飄到金山,對法鼓山不會有危險。」但我們的前後都是核能發電廠,如果核能放射線的外洩對人體有害,而又不能防止其外洩的話,要到法鼓山去,只有穿過陽明山往金山這條路是安全的,因為從淡水到金山,或從基隆到金山,都要經過核電廠的近側。

我對核能發電的瞭解不是很深入,如果真的像反核人士所說的那麼可怕的話,我也希望核電廠通通不要建。不僅是為我們法鼓山,也為臺灣全民的安全。

他山之石,可以攻錯。先進國家,例如,美國、日本都在建造核電廠,使用核能發電,因為既經濟又實惠,對提昇國人生活品質、繁榮經濟環境都有貢獻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