叮嚀 78

問題在於是否危害到生命的安全。

安全的顧慮包括:1.核能發電的反應爐產生的放射線,到底危險到什麼程度?2.燃燒過的鈾廢料究竟如何妥善地處埋?我在美國看到的相關報導中指出,美國在人跡未到的沙漠中造一條隧道,有十公里深,裡面是一個大倉庫,核廢料就藏在裡頭,避免對人產生不好的影響。

此外,臺灣核電廠附近海域發現的所謂秘雕魚,是不是受核能輻射的影響?到底是不是因為核電廠排出來的水溫變化所造成的,或者根本是一種突變的魚種?能不能通過研究方法而得到一個確實的答案?

政府為人民謀福祉的同時,應該想辦法澄清人民的疑慮,好讓人民安心。

讓人民安心是非常重要的,如果能夠排除所有安全方面的顧慮,反對的聲音就會少一點。但在民主社會中,做任何事,都會有反對的意見。

我是出家人,主張恢復自然是最好的,如果可能的話,全世界都不要用電,因為不論用什麼方法發電,問題都很多。但是,時代進步到這個階段,已經不可能走回以前那種不用電的路,今天我們能做的,只是減少破壞環境的程度,延緩世界毀滅的來臨。

也就是說,即使核能發電很安全,也不應該永無止境地增加對核電的依賴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