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行道 81

教育淨人心


曾經有一位師範學院的資深教授告訴我,隨著社會風氣的轉變,現在學校的教育環境,讓很多從事教育工作的人感到灰心,所以也影響師範學校畢業生教學的意願。他很憂心現正就讀師範學院的學生,未來是否能堅守教學崗位,發揮專長?並且該如何讓這些未來的老師都瞭解以教育淨化人心的作法?

教育家看世界總是悲天憫人,處在理想與現實、客觀與主見、自我與環境相對的世間裡,每個人的價值觀、生活背景、成長過程均有所不同,其作法、看法也就不盡相同。所以要讓這批未來的教育工作者明白,他們將會面對形形色色的家長與學生,不能強求全班都是上品的優等生,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事。

做一名教育家應本著可以做到、能做到、該做到的,盡心去做,做不到的事不必強求;盡心盡力呼籲大家認同,可是當他人不認同時亦應無所怨尤。宗教師亦是如此。

釋迦牟尼佛成佛後廣度眾生,地藏菩薩說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。但眾生那麼多,眾生的煩惱也似乎越來越多,可是身為宗教家是永遠不會失望的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