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行道 82

只會永無休止地盡其在我。教育學生也應如此,事先要有面對艱難的心,本著理念和理想,能奉獻多少就奉獻多少,能救幾人便救幾人。

有人認為,不乖的小孩由我摸摸頭,祝福一下就能改善。若真的有用,我又何必如此忙碌到處弘法,奔波勞累?只要坐著專門摸頭即可。也有人問說:「社會風氣不是很好,是否可由高階層的政治領袖們帶頭改良風氣?」我說:「是的,所謂『上行下效』是有可能的,但也不是絕對有用。」因為有許多事,不是少數高階層人士所能夠解決的。

佛法說「共業」,即是要結合大家共同的力量,希望社會大眾養成共識,但是共識的養成也不能一廂情願,不見得人人都會來響應。也有人說,大家來信佛就會國泰民安、世界和平,事實並非如此單純。畢竟人類的問題,並非完全是客觀的,尚有個人主觀的因素存在。因此,用教育的確可以達到某種程度的改變,但是要想完全達到理想的教育目的則是奢求。所以,能救多少算多少,反而是更積極務實的作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