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行道 93

管理中的慈悲


現代人講究自由浪漫,經常一不高興就請假,公司幹部拜託、告誡好像沒什麼效果,即使老闆親自出馬也不見得有用,所以很多企業主就跑來請教我,在人際關係與公司管理兩者之間,該如何拿捏與處理?

這樣的問題連在我們寺院裡也會發生,古代叢林有這麼一句話:「慈悲出禍害,香板出祖師」,香板是用來打人的,師父若不使用香板,都以慈悲對待的話,那麼弟子非但不能夠成器成才,還有可能成為壞人;因此在寺裡,很多人可能只看到菩薩面孔的慈悲,而未看到金剛的怒目。

在管理時,方法及動機是要分開的,管理方法必須制度化,在商言商、在公言公,對員工的管理,要求就是要求,不能夠馬馬虎虎,自以為是慈悲,其實是濫慈悲、爛好人。真正的慈悲是使對方好,使對方得到利益;為了讓對方能得利,平常不會出紕漏,那麼嚴加管理就是需要的。

或許剛開始有人認為老闆很兇、很壞,但老闆的動機是為他們好,為他們創造更多的利益,大家應該可以感受到。同時身為領導人也要懂得教育員工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