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山的方向 440

所以釋迦牟尼佛成佛了!因此利人就是利己,而且是息息相關的。

當你把家裡的人照顧好、安頓好的時候,每一次回家,還有人會跟你吵架嗎?家和萬事興,自己也得到幸福,這不等於是利己嗎?利了人才能真正可靠的利己。如果你是個自私鬼,把家裡兒女的零用錢拿去買酒喝、太太的買菜錢拿去賭撲克,當你回家時,家裡的人將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待你呢?所以若想真正利己,最好先去利人。利人一定更能夠利己,這是顛撲不破的道理。

盡心盡力第一


人的身材有高有矮;人的力量有大有小;人的智慧有深有淺;人的才華有智有愚;人的動作有快有慢,這些不同的人來做相同的事,雖然不能表現出同樣的成績,但是只要盡心盡力,就可以做出同樣的功德。我常說:「聰明和身體好的人,應該要為那些頭腦笨、身體差的人做奴隸、做僕人;不做奴隸、僕人,至少也要為他們服務。能者多勞,仁者多忙,在這個世界上,有一些人就是專門來照顧人的;也有更多的人就是來讓你幫助和照顧的。」一般人是既被人照顧又在照顧人,我們要想辦法盡自己的心力、體力、智力和財力來幫助需要我們幫助的人。

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,有一位富可敵國的大富翁名叫須達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