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山的方向 441

他能以金磚鋪滿一座園林,從一位太子的手上買下它,布施給佛及佛的弟子們作為修道弘法的道場,他的功德當然很大。另外有一位以乞食維生的貧女,發願要供佛,但是她不知道該供養什麼?有人教她用她乞食的破碗向人家討來燈油,在晚上佛陀說法的時候拿去點燈照明道場,她照著做之後,佛就讚她的功德最大。

可知力量大的人,若能有心做好事,有願護持三寶,福被人間,固然可被視為修行菩薩道的大德;另外有一些人,力量雖小,卻也有心向善,我們可以把他們看作是悲心的菩薩,發願示現一種卑賤、殘障或者低能的身分來到人間幫助人。當然對這些人來講是很殘酷的,但也更加顯出他們的偉大。為什麼他要以這個樣子來幫助人?因為他有這樣的缺陷以後,才可以影響更多的人產生同情心、產生因果報應的警惕心,希望人們改過遷善,影響大家共做好人、同做好事。因此,我們活在世上,誰都能做好人,誰都是該做善事的,不論是體力的強弱、心力的大小、智力的高低、財力的貧富、權力的有無、地位的貴賤,都當盡心盡力地修善積福。

不爭你我多少


凡夫的習性,往往愛跟他人比長論短,爭多爭少。其實從佛法的觀點看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