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山的方向 442

表面的長短多少是不重要的,但問自己盡心盡力了沒有。有一位菩薩為度一個眾生,上天下地無量生死,結果成就佛道。另一位菩薩在天上天下度了無量眾生,結果也成佛道。從數量的多少而言,此二菩薩,形同天壤,以功德而言,確是相等。

勸募會員在勸募時,找到一位護持會員,結果卻被另一位勸募會員拉走了;或者辛辛苦苦勸到一個人皈信三寶,結果被另外的人帶著去護持別的道場了。如果遇到這種情況,請大家心裡不要難過,而且要滿心歡喜,因為是同樣護持法鼓山,至少也是護持同樣的三寶。只要你能盡力來做,不必計較錢多錢少、人多人少。彼此之間不可以有爭功勞、搶地盤的情形,大家是為行善積德、護持佛法而來,如果爭論多少,反而引起你我的煩惱,豈不是愚癡可笑?跟自己內部的勸募會員是如此,對外也是一樣。這是大家應該一致遵守的信念。

身為佛教徒、身為法鼓山勸募會員的人,只要盡心盡力去做,成績如何,可以不必放在心上,也不必期望別人一定要知道自己做了多少。做了多少功德,自己知道就好。這筆帳永遠會被記在你自己的功德簿上,誰也撿不走、抹不掉,善業、惡業,永遠都是跟著你自己的,因此不必爭、不能爭,只要盡心盡力就好。

慈悲沒有敵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