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山的方向 448

結果下面的人這個也不知道、那個也不知道。」所以他說:「我做這個官,事情雖然很多,但是並不太忙。」我說:「你有時間打坐嗎?」他說:「有啊!我每天早晚都打坐。」

像現在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先生、國防部長陳履安先生都是大忙人,他們卻都有時間打坐。他們那麼忙,那有時間呢?有,特別忙的人一定有時間;不忙的人反而沒有時間,為什麼?因為寶貴生命、珍惜時間,就會善用時間;不知生命可貴、不懂時間無價,就不爭取時間。

勤勞健康最好


這句話是絕對的真理。健康應該是指身心正常,少病少惱,活得積極而又愉快自得。但是,身體雖然重要,心理健康尤其重要。

在今天臺灣的佛教界,有好幾位大德都是身體很不好的,像印順長老,今(一九九〇)年已經八十四歲,但他從年輕到老,總是在害著病,他的學識之深廣、著作之等身,在我們佛教史上堪稱罕見。他看了那麼多書、寫了那麼多的著作,那麼有學問,應該是最忙的人,而他老是在害病。又如印順長老的弟子證嚴法師,她也常常有病,隨時有暈倒的危險,她的徒弟們很為她擔心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