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山的方向 449

她卻平安的活了下來,每天也在不停地忙。因為她有悲願,願心無窮,所以健康也沒有問題。

我的徒弟也擔心我的健康,他們說:「師父一天到晚早起晚睡,吃得少、工作多、談話也多,如果師父一旦圓寂,我們法鼓山誰來當住持?誰又能把法鼓山建起來?」我徒弟的這份孝心我很感謝。

我的身體很差,這是不爭的事實,而最近更差,但是諸位不要擔心,我自己知道身體為什麼差,我也會找時間休息,但我相信我的心理健康,有了病也沒關係。其實你們諸位也不要妄自菲薄,認為你們不是師父,要等修到師父那個程度,再來勤勞。這是錯誤的想法,就是因為還沒有修好,所以要趕快勤勞,勤勞以後才有健康,因為不勤勞所以才害病。因此我勸諸位,每當害病之時,就告訴自己:「因為你這傢伙偷懶,所以才有時間害病。」諸位只要發起勤勞的精進心,諸佛菩薩,護法龍天,一切善神,都會給你加持,使得你的心力幫助你的體力。

這並不是叫大家不要害病,生病是正常的事,但是害病以後,心裡不要認為自己已經沒辦法了!心理要保持健康,相信自己還可以做一點事。如果真的病倒,什麼事情都不能做的話,你們還能做一件事-念佛。嘴巴唸不動時還可用心念,只要心裡在念佛,也算是勤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