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山的方向 458

究竟可靠的平安


人生在世難免遇到不平安的現實,身心平安的尋求,從內心的平安做起很重要。向心外求快樂、向環境求安全,可得到一時似是而非的平安,然而並不可靠。有的人雇請許多保鏢,只能預防暴力事件的發生,但颱風、水災、地震等天然災害,還是有可能降臨。如果我們憑空想像,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安定、不變動的,那其實是昧於事實的幻想。所以不妨認定:我們所處的社會是不安全的。

心裡隨時準備面對與接受不平安的狀況發生,隨時可以應變與處理,才是平安。中國人說「未雨綢繆」,在安定中保持危機感,有「兵來將擋、水來土掩」的心理準備,如此,即使遇到困擾打擊,也能視作平常,從容處理。在悲觀旳境遇中,心裡能感到樂觀,心才能安。認清世間的一切現象都是「無常」的事實,才能達到內心真正的平安。許多人認為在臺灣生活缺乏保障,對岸的武力威脅、治安的敗壞、社會的失序、人心價值的混亂、自我意識的過度膨脹、重大災難發生頻繁等,呈現出來的種種都是不平安,在這樣的狀況下,或許我們可以回過頭來,從內心看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