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看生死 15


在那段時間,經常聽到聖嚴法師的話,和一張公益廣告照片。照片中,他雙手合十彎身禮敬,這張照片給我一股安詳、感恩的力量。聖嚴法師說:「罹難者都是菩薩。」他還曾在訪問中對亡者說:「人間種種的苦難,本來就逃不掉、躲不掉的,但在地震發生的那一刻,我只盼望你們沒有受太多的苦。……我知道你們必定會不捨,……你們一定也看到生者的淚與悲,但是意外畢竟發生了,你們捨不得的肉身也要捨,放不下的肉身也要放;唯有能捨、能放,生者和亡者才能繼續走未來的路……。」

我從這些話得到啟示,基於記者的傳播本能,我起了一個念頭,企畫一系列的問題,提議由聖嚴法師開示生死大事。他慈悲地接受了。

二〇〇〇年初開始,我到農禪寺採訪法師,前後共有八次。每次去採訪之前,總要把問題反覆想一想;離開時,也總要把法師的開示反覆想一想。雖然沒有想出什麼大學問,可是我知道,哪天當我真的面臨死亡的時候,也許還是會害怕,但我不會迷惘,因為我對生死已有了信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