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SO-CH'AN 33

坐禪

釋聖嚴


提要

本文從兩個步驟去研究坐禪,首先追溯它的歷史根源,繼之描述正確 的修習之道。

依據有關靜坐冥想的文獻顯示,不論在翻譯的佛經還是本土的佛學著作中, 「坐禪」作為一個專有名詞來使用,早在禪宗成立的數世紀以前。這是依 循中國佛教早期歷史做簡單探索,進而弄清楚「禪那」與「三昧」之間的 關聯而得。當然,也將它們的印度根源清楚地加以闡明。之後,本文簡單地從 禪門初祖的時代背景,去分析「坐禪」的發展跟整個中華佛教的關聯。 自從天竺僧人菩提達摩被恭奉為華夏禪門的初祖而後,繼統的禪師們都不 經「三昧」的中介階段便直接修禪以發展智慧。除了菩提達摩,本文也論述 禪門四祖道信、五祖弘忍和六祖惠能的不同背景和他們個別的修習情況, 偶爾也討論一下他們的著述,用以闡明何以有上述觀念上的轉變?以惠能 為例,他認為坐功不但並非必需,反而成了修禪上的潛在障礙。

本文第二部分,專論坐禪的真貌,詳述如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