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教話頭禪 103

不知不覺就發出聲音:「無……」最後,禪堂裡處處都在「無……無……」,好像是在牛欄裡一樣。

但是他們一開始的時候,參的公案是:「為什麼趙州說狗沒有佛性?為什麼沒有?為什麼是『無』?」最後就成了一個「無」字。所以,公案本來是個故事,是問那個故事,問到最後只剩下一個字,這就是大慧宗杲所說的,參「無」字公案、「無」字話頭。其實這是殊途同歸,本來是參公案,結果變成了參話頭,所以我們乾脆丟掉公案,直接參話頭。

三、安定身心用話頭


我建議的第一個話頭是「什麼是無?」、第二個是「未出娘胎前的本來面目是誰?」、第三個話頭是「拖著死屍走的是誰?」,平常念佛的人,就用第四個話頭「念佛的是誰?」。

你覺得對哪一個有興趣,你就用它。但是在身心狀況還沒有安定下來之前,話頭是用不上的,所以要在身心狀況比較安定了以後,你再選擇一個來用。

如何調整你的身心狀況?首先,把身體放鬆了,然後將你的心放在自己的呼吸上,體驗你的呼吸從鼻孔出入的感覺,或者是數呼吸,從一數到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