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教話頭禪 194

二、念念不住,連一念都不要住


《六祖壇經》說:「念念時中,於一切法上無住;一念若住,念念即住,名繫縛。於一切上,念念不住,即無縛也,此是以無住為本。」

「無住」的意思,是念念不住,也就是念念對一切現象、一切法不起執著。所謂「法」,包括世間的法及出世間的法:世間的法是世俗的人事和想法、觀念,出世間的法則是解脫,但若是認為有「解脫」這樣東西可以追求,或者是執著有解脫可得,這也叫做「住」。

無住,是對於世間的、出世間的任何一法不執著、不把它們掛在心上,因為已經是無心了。若還有東西住在你的心中,或是你的念頭住於一法,讓你的心牽掛著,你就變成有心而不是無心。所以,我們要練習著對世間法不執著,對出世間法、解脫法也不執著,如果有一念執著,等於是念念執著。因為一念有妄念、妄想,就是自我還在,不是無心。自我還在的時候,任何一念都是有住,唯有當自我中心轉成無心的時候,才是念念不住。

只要一念住,就等於念念住,這可以比喻為「一顆老鼠屎,壞了一鍋粥」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