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教話頭禪 195

因為這一顆老鼠屎讓這一鍋粥都污染了,全都不能吃了,你不會認為:「只有一顆老鼠屎而已,有什麼關係!」另外,如果我們這個地方,有一個人得了SARS,你也不可能說:「反正只有一個人得了SARS,我們不會有問題。」再譬如,一個橘子裡有一瓣爛了,整個橘子都會爛,都不能吃。

因此,「不要認為一個念頭而已,有什麼關係,你那麼在乎,真是執著。」這是我的師父東初老人對我說的話,也是和我們的修行有關——念念不住,連一念都不要住。

三、活用方法,不死在方法上


可是我們修行還要不要修?方法還要不要用?話頭還要不要參?當然要,只是你在修行的時候,仍然要練習念念不住。但是,我的師父又跟我說:「聖嚴,你的頭腦裡不能有錢,但是銀行存的錢要多多益善。」我原本聽不懂,心想:「頭腦裡沒有錢,而銀行裡怎麼會有錢?」後來,我見到一位老居士,他一生非常會賺錢,做任何事都賺錢,而他一賺了錢馬上布施、馬上做功德。如果他不布施的話,一定是個大富翁。這位老居士就是頭腦裡沒有錢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