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心靈環保 234

求開悟,求入定

《大成報》李建德報導


近來臺灣的佛教事業極為興盛,佛教不再淪為愚夫愚婦的迷信;相反的,法師已在不知不覺中進入國父紀念館、全省各地的文化中心,向所有的知識分子宣揚佛法。但是,什麼是佛法?佛法對開悟、定慧又如何解釋呢?

臺北農禪寺聖嚴法師表示,凡是對人有益的一切法,均可以說是佛法。法師解釋說,由於每個學佛者的層次和要求不同,為了使不同根器的眾生均能受益,佛法有不同的法門因應。

聖嚴法師強調,雖然佛法能包容一切,對人有益的法都是佛法,但是,並不是每一法都是究竟佛法──能獲得完全自在解脫的佛法。法師表示,凡是究竟佛法,必然是內外分明、層次清楚的佛法。

對於部分新興佛教團體強調入定、開悟的情形,聖嚴法師表示,從佛陀時代(甚至佛陀以前)到現在,均有人為求開悟、入定而求道,且大部分人進入宗教均是有所求,所以求開悟、求入定乃正常現象。

對於時下的「開悟者」,強調個人的自我體驗,或神(甚至佛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