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心靈環保 236

禪修工作,禪修認知

《商業周刊》承毓琳專訪


果祥法師:最近媒體經常報導有關禪修的新聞,由於聖嚴師父曾經多年主持禪七,所以經常有人來訪問師父有關禪七的問題。以下就請《商業周刊》記者承毓琳小姐進行對聖嚴師父的訪問。

承毓琳
(以下簡稱承):
可否請師父談一談如何普及禪修風氣,讓一般人也能經由禪修,獲致身心平衡,或是能在日常生活中得到穩定情緒的方法。

聖嚴師父
(以下簡稱師):
謝謝傳播媒體能做正面而廣泛的報導來說明禪修是對人有益的活動,並透過各種訊息傳達出去,使得更多的人,能主動來接觸並參加禪修。我想這就是一種推廣的方式。

我們自己本身可以說是非常保守,不做廣告及大肆宣傳,僅是以口傳口、以平常心及自然的方式來推廣禪修,若有人自願來學,我們就讓他學習,我們沒有必要,亦無此能力來普遍推廣到每個角落、每個機構。若真的那樣做,是有危險性的,所謂危險性即指要由什麼人去指導的問題。因為禪修的指導人,必須經過禪修的經驗及相當長的修行過程,若是修行經驗不夠,如何指導人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