叮嚀 89

是不正常的現象,那會給孩子帶來困惑,也會給這種婦女增添麻煩。

不知道父親是誰的小孩,心中永遠有個謎,孩子要求知道誰是父親,母親不能說孩子的父親是誰,那會造成母子關係的惡化,有個心結永遠解不開。而單親的媽媽,身兼父母雙職,既要照顧家庭和小孩,又要到社會上去謀職賺錢,責任很重,壓力很大。如果以為不要丈夫而仍能生個子女,陪伴自己活到年老,滿足兒女繞膝的需求,那是大錯特錯了。

一個正常的男人和女人,都應該結婚,除非發了出俗的願心,做一個像我們這樣的出家人。不過,我雖沒有子女,卻有信徒,有弟子;我雖沒有跟父母生活在一起,卻有前輩的師長、同修的道友,共同住寺,一起修行。出家人也有倫理,而且結構完整,不會變成孤兒。有人關懷他們,他們也關懷別人,彼此互相勉勵提攜,出家人並不是孤立的人。何況是在家人,既想有子女,豈可不結婚!

所以,我希望那些想獨立生兒育女的婦女們,要三思而後行。她們有權這麼做,但要想到這麼做的後果,對孩子的成長、對自己本身的身心,所要付出的成本太大了。